廣告道:溫馨變怒火,7-11的單身日誌教錯我們什麼事?


圖片擷取自「7-11廣告 工具人的霸主

一直廣受好評的7-11「單身教會我的七件事」,在睽違近一年重新出發之後,起初沒引起很高的話題,來到第六支廣告才終於再次引燃討論,只是有別於先前的一片溫馨,這次的大火燒得廣告立即下架。
可惜,反走過必留下痕跡,聰明的網友也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備份。到底這次老七教錯了我們什麼事?談這支備受爭議的廣告之前,先來回顧一下本系列的前幾支。

Lesson 1:鰥夫的單身療傷故事(2014.11.10

Lesson 2:獨居單身女子的日常(2014.11.10

Lesson 3:暗戀者的單身情事(2014.11.28

Lesson 4:單身者面對家庭的困擾(2014.11.28

Lesson 5:單身女強人心事(2015.11.5

之所以在這些影片的後面都標上官方上傳到水管的日期,是因為前面四支廣告的風評其實一直都不差,而睽違了近一年終於推出的第五集,走的風格其實也承襲前面。
但是如果我們將被神隱的第六集跟第五集放在一起看的話,對照先前的四支廣告,似乎可以發現到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整個執行的團隊,突然換上了相當清晰的「女性主義」思維。這一點相當有意思。
原先的第6集真的有問題嗎?其實問題真的不是在於男方對於女方的無私奉獻這一點。如果說看過《出境事務所》的人,應該都對裡面的聖哥及魔女公主印象深刻。當時面對精神狀況不穩定的魔女公主,聖哥選擇一肩扛下,但是這樣的一個角色形象有引起任何的反感嗎?我相信多數的觀眾對於這個角色是給予正面評價的。
但是為什麼一樣是「誰說分手了就不能幫她做事情」,來到了老七的廣告就完全風向變了?關鍵就在於人物的設定跟腳本。
首先,廣告給這對男女設定了相當對比的角色形象,一個形象上屬於正妹的女性,以及一個宅男。在對比的形象上又規劃了女尊男卑的設定。基本上這就等於是在告訴大家,當你是一個阿宅,你就沒資格跟正妹有互動,除非你像個奴隸一樣的捧她在手心。
接著,腳本的問題出在哪?關鍵其實不是在於男方的深情,而是在於女方的PUMA。簡單一個道理,為什麼最後買演唱會的票不是找她男友去買?根據內部爆料,如果說這樣的劇情設定是他們認為的「貼心」,那麼為什麼女主角依然把蕭姓大德當工具,貼心不該是男友的責任嗎?更遑論,本系列可是「單身」教會我的七件事,那麼片中單身的究竟是誰呢?有些事啊,說破了就傷感情了。
基本上,從上述這兩點,我們就能知道第六支廣告本來就不應該存在,因為他已經完全失去了主軸「單身教會我的事」這一個主題。更遑論還牽涉了對兩性關係中對「男性的貶低」及對「女性的抹黑」,已經完全觸犯了這個系列廣告從善意出發的美好。

圖片擷取自:【單身教我的7件事】Lesson 1~好好活著

回顧以往,這系列廣告其實一直以來都透過不同的方式,傳遞某種對單身者的善意,從不同的表現來告訴觀眾:單身不是一種錯,一個人也能活出一個人的美好。
但是Lesson 6 卻是在最後,表現出明知道自己被利用還依然傻氣的覺得理所當然的死宅男癡情。這很感人嗎?我相信沒有拍出來的那些,帶給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而也是這個想像空間,左右了整個輿論的風向。
女方的新男友是不是高富帥?或至少比起前男友有車了(阿宅一直拿著安全帽呢)?甚至於新男友是不是女方自己倒追的,所以才那麼死心蹋地?
Lesson 6 的劇本其實沒什麼問題,問題在於阿宅應該在最後,體悟出一個人的好。這系列的廣告,不應該是告訴觀眾:不對等的愛情,也是一種美好。
如果以這種團隊突然在一年後冒出的新女性主義來看,如果立場對調,應該會出現一個傻妹被渣男給始亂終棄之後,終於認清女人不應該依靠男人,接著奮發向上成為職場新女性,享受一個人單身美好的情節。但其實Lesson 3 就已經這樣拍了不是?
難道企劃團隊想表達的是:愛情裡面就只准女人清醒?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