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道:粉絲團小編,覺得胖媽咪很煩,就別自己也變胖媽咪!


版權所屬:123RF 版權商用圖片

如果你是一個粉絲專頁的小編,那麼最近一定有兩種人讓你很頭疼。一個是許多小編都認識的胖媽咪;另一個,則是最近出現的一群熱愛留言跟回覆留言的粉絲專頁,不管張貼了什麼樣的內容,他們都會覺得好棒、好Nice、好感心、萬分感謝你的分享。
前者,其實就是相當常見的垃圾留言機器人,因此即便封鎖或檢舉了,她們依然會再度出現,因為每一次都是新的帳號。你殺了一個胖媽咪,還有成千上萬個胖媽咪啊鄉親!


而後者,如此大量的出現,感覺就像是某行銷大師(?)突然有天心靈誠至,又發想出來自以為相當優勢的「行銷妙招」,於是連忙在課程或座談會當中與大家分享的偉大發現。
但事實上,這些方法真的是好的嗎?當你用了這些方式來行銷,其實是在製造別人的困擾,甚至於還是用自己的粉絲專頁進行類似操作時,更是陷自己的品牌於危機當中。
Facebook經過多次的調整及變更,期間除了功能的修正之外,最讓行銷人員頭痛的無非就是自然擴散率的調整以及逐漸因為競爭而提高的廣告費用。對於多數從無到有進行Facebook行銷的人,通常第一個碰到的問題就是:看別人都很快累積幾千甚至幾萬的粉絲,怎麼自己光要跨過一千都好困難?
偏偏Facebook又會一直提醒你:快來投廣告邁向你的第一千名粉絲,但有許多本身行銷預算較少的品牌,根本撥不出廣告費用,卻又想透過Facebook行銷,便會開始思考或尋求有沒有什麼可以不投入廣告預算,也能增加粉絲的方法。
事實上,無論是Facebook行銷或是任何社群概念的行銷方法,廣告推廣的存在都只是一個助力,不是主力。即便沒有投入廣告,依然可以透過深入化的經營,逐漸累積你的社群行銷能量。
但是這類以人力及時間成本替代廣告成本的方式,是否表示就是四處踩點「刷存在感」呢?分析近期出現的這種「刷存在行銷法」大致上可以發現有個相同的運行方式:

1.       透過Facebook推薦的同類型專頁,找尋其他粉絲專頁。 
2.       前往那些粉絲專頁,以專頁名義找出近期幾篇文章留言。 
3.       找出其他專頁內的粉絲留言回覆,直接對用戶刷存在感。 
4.       找下一個粉絲專頁,進行同樣的動作。

這種「社群行銷」方法,其實包含了許多行銷人無私提供的行銷偏方在其中,社群跟社群之間的友誼締結跟互動,也的確是一個透過知名粉絲專頁提高知名度的方法。就像很多還沒紅的圖文插畫家,就很喜歡到知名插畫家的粉絲專頁用自己的插畫留言,幫自己打免費廣告。
先前我也曾經在「社群媒體救了這些日劇主角,如何救你?」這篇文章當中提到粉絲專頁社群化的概念。而綜觀Facebook行銷發展這麼多年來,也有相當多的行銷專家提到許多以下的概念:

·         分析你的粉絲都熱衷哪些粉絲專頁。 
·         了解你的粉絲都在熱衷哪些話題。 
·         研究你的競業品牌社群的發展跟討論議題。

而上面提及的「刷存在社群大法」就有點類似集各家大成為一體,自行發展出的一個新武功密招。但事實上,卻變成練了各家的內功心法之後,成了走火入魔的神經病。
所謂的「社群」,基礎是建立於興趣及社交之上的行為,而「社群行銷」則是要以社群為骨、品牌為肉、內容當外衣。用自己的粉絲專頁帳號到其他的粉絲團留言,當然是一種正確的「社群」行銷方法,但前提是:你留的言是不是有切合對方的議題,同時表現自己的「品牌專業」。


一昧的留一些感恩、感謝分享的留言,難道目標受眾是熱愛在LINE群組問候早安、吃飽沒的長輩嗎?
粉絲專頁小編相信都不喜歡胖媽咪,那麼為何又要讓自己的專頁成為另一個胖媽咪呢?如此作法,失了品牌能量不說,甚至可能讓自己的專頁因為被大量檢舉,而直接停權。
試問,這樣的方法,真的是一種「行銷」?真的有本事,就用到讓人無法指責是廣告的留言來刷存在感,甚至讓其他粉絲專頁的粉絲,都自動與你互動。這才叫成功的「刷存在感」。
最後,僅以圖片說明,提供各位苦逼還要被垃圾留言轟炸的小編們,一個簡單的因應方法。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