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道:為什麼陳志偉可以痴心絕對,但是蕭博駿就不行?


畫面擷取自「麥當勞形象廣告

討論前,先讓我們來聽首KTV神曲〈痴心絕對〉,不是,來看這次要談的麥當勞新品牌廣告:


7-11不久前才剛捧紅工具人蕭博駿,麥當勞最近緊接著推出備胎人陳志偉來對抗。同樣都是以痴心絕對的好男人當題材,為什麼蕭博駿就被逼得一天急忙下架,甚至引起各方討論數天,而陳志偉就相對安全許多?關鍵無非在於廣告公司及品牌客戶的心臟比較強有關廣告造成的負評比例。
事實上,麥當勞的廣告真的都沒有起任何爭議嗎?就我撰稿的當下來說,於YouTube的正負評數字分別是:676個喜歡、1473個不喜歡,怎麼看都無法說是一個成功的廣告啊。但是相較於7-11的「工具人教會我的痴心絕對」光是備份檔都能創造不喜歡人數比喜歡高上10倍,就能知道:至少觀眾對於陳志偉的容忍度是較高的。
那麼,到底憑什麼陳志偉可以,蕭博駿就不行!?這當中的關鍵無非是因為陳志偉比較帥廣告的藝術。

版權所屬:123RF版權商用圖片

一支有劇情的微電影廣告,從腳本劇情安排、結局的停頓到角色選角都是一個學問。但是觀眾看完的觀感只有一種,過程再多問題,結果都只有一個。也因此,微電影廣告片藝術無非在於:分得清一支廣告如何產生輿論,輿論的好壞對品牌是利或弊。
就麥當勞這次的廣告來說,其實在劇情上設計了幾個避險措施,也避開了一些爭議點。他們除了相當聰明的透過活動的方式,將片中兩個主角的約定,轉移到觀眾身上,要觀眾分享他們的約定;甚至於,端出了逼人洩漏年齡的漢堡神偷這個經典的麥當勞人物,來勾起更多人對麥當勞的老回憶。
而在劇情的安排上,老實說陳志偉跟蕭博駿在本質上有差別嗎?根本就都是同樣的金牛座癡情好男人啊(自肥一下),那麼為什麼觀眾看了之後,負面評論沒那麼大?關鍵就在於,麥當勞的廣告製作團隊用了下列的避險手法,來左右觀眾的觀感。

畫面擷取自「麥當勞形象廣告

·      男女主角的相對關係

首先,在選角方面,麥當勞看似打出典型的帥哥美女牌,但事實上卻也因此男女主角的形象產生了對等,不會讓觀眾產生如同7-11刻意利用宅男跟女神來營造的對比反差。
而廣告本身為男主角陳志偉塑立的形象,比起蕭博駿,其實更偏向先前的女性夢想男友排行榜(有這東西嗎?)冠軍的李大仁。男女主角雙方平時有自己獨自的生活,兩者的關係,用的是比較老套保守安全男女純友誼,而非是如同7-11一樣去建立在男女不對等的情況下。
這類的作法,其實玩的還是觀眾的自由心證。就如同我在「溫馨變怒火,7-11的單身日誌教錯我們什麼事?」當中也有提到:沒有拍出來的部分,是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而也是這個想像空間,左右了整個輿論的風向。
多數的觀眾,可能會有那麼幾個也許很要好,但總是無緣在一起或還來不及在一起的「青梅竹馬」,即使沒有也可能幻想有那麼一個。但是多數的觀眾,相信只要一想到那個把自己呼來喚去還始亂終棄的EX,通常都只能趕快抬起頭來,才不會淚流滿面。
「心裡暖暖帶點小鹿亂撞」跟「心涼半截只想開車亂撞」的差別,懂?

畫面擷取自「麥當勞形象廣告

·      關鍵還是在結局:無論如何都要Happy Ending

記得我過去這麼說過《小時代》系列電影:
「導演很聰明,約莫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的片長,前面都亂拍一通,最後半小時認真演一下,觀眾就會忘記自己前面才剛看過一個小時不知所云的東西了。」
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比起7-11留給觀眾一個讓人錯愕的「Happy Ending」,麥當勞即便走的還是老掉牙的小說情結,卻至少是一個真正的好結局。當然,不免有人會為女主角那個「前未婚夫」抱不平,但事實上:對一般人來說,焦點通常只擺在主角,因為廣告的目的就是讓閱聽者融入主角才能融入品牌。
而兩支廣告的差異在於:你融入的角色最後的結局。別人的痛苦就留給別人,自己可是絕對要幸福的。
但對於這個結局,其實麥當勞的廣告也規劃了一些避險,來避免多數觀眾的輿論走向負面那一端:

1.      為女主角在婚前規劃了一次分手,來導向雙方也許並不是那麼契合,不結婚也不一定就是不好。(部分女生會幫忙護航)
2.      男主角的感情世界空白,但不一定就是完全空白,對某些男人來說,為了工作或各種因素一直單身也很正常。(部分男生會因為自身經驗落淚護航)
3.      結局的當下,男主角確認是單身。這一點相當重要,男人被婚前拋棄跟女人被婚前拋棄,這輿論走向可是大不同。(男女平等萬歲)
4.      透過漢堡神偷的「舊物」來喚起女主角回憶起自己身邊原來還有這麼一個大仁哥。(老梗溫暖一下陳志偉)

圖片來源 >>> http://www.nownews.com/n/2011/01/27/567043

也就是說同樣的情節、結局,如果男女主角的身份互調,或者是最後女主角還是結婚了,在參加婚禮前陳志偉對著穿婚紗嫁給別人的女主角,留下一個蕭博駿的最後微笑,行嗎?當然不行!網友就跟你急了!
那麼,就現實狀況來說:麥當勞的廣告有拍得比7-11好嗎?其實是沒有的。無論從節奏或是話題性,麥當勞走的都是四平八穩的路線。但就一支品牌廣告來說,它卻又是相對的成功。
因為品牌廣告的意義,在於協助品牌與觀眾溝通,傳遞好的訴求。你不一定要創造出多麼驚人的討論或話題,但一定不能讓品牌最後必須出來扛屎:因為品牌廣告的目的,絕不是為了弄臭品牌。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