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道│保健食品如何進行品牌定位:4大方向勾勒與消費者共鳴的健康生活


保健食品品牌定位的重要性。

在全球化與科技化的當下,我們身處於資訊及消費爆炸時代,各種商品、品牌傳播資訊在爭奪消費者注意力,保健食品市場當然也不例外,甚至還屬於高競爭產業。

因為生活壓力增加、飲食習慣改變,以及人們對自我健康期待提升,有著廣大商機的保健食品市場也成為了競爭激烈戰場。除了全球品牌及知名品牌外,還有許多微商也切入保健食品市場,讓中小型電商創業品牌顯得更加嚴峻。

在此市場背景下,品牌定位重要性越發突顯。定位,並非只是給品牌打上一個標籤或設定一句標語,而是要從眾多競爭者中樹立獨特性,從而在消費者心智中留下深刻印象。

有了清晰、獨特的品牌定位,可以幫助消費者快速識別並理解品牌,為其提供產品或服務劃分出獨特市場區隔。

接下來,我將透過深入探討保健食品品牌定位重要性,以及一些定位策略和方法,引導行銷人員理解如何運用有效品牌定位策略,創造出有別於競爭對手的特色,以便在競爭激烈的保健食品市場中脫穎而出。

 

了解保健食品市場的現狀與趨勢。

市場現狀:保健食品行業的競爭環境如何扭轉?

保健食品從業人員,應該對於日益激烈的競爭相當有感。新的品牌不斷問市,隨著各家品牌不斷開發新產品,產品同質化也越來越高,品牌和產品種類多元化也讓消費者面對選擇越來越多。

消費者的需求和喜好不斷變化,且購買行為和選擇更多受到網路評價和社群媒體影響,在這種情況下,保健食品品牌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突圍而出,並讓消費者視為首選,便是品牌定位需要解決首要問題。

面對保健食品行業競爭現況,每個品牌都需要找到自己獨特品牌定位,並將其貫穿在所有的市場策略中。這個定位並非是從產品來做發想,而是透過對市場、消費者需求深入理解,以及對自身優勢充分挖掘產生,並回歸到產品研發上,如此品牌才能在競爭激烈市場中,透過獨特且貫穿整個品牌的定位取得成功。

 

市場趨勢:保健食品行業的發展方向。

近年來,保健食品行業發展顯現出幾個重要趨勢,其中包括消費者對健康關注度提高、機能型產品需求年紀下探、產品功能性需求增加,以及對產品天然跟安全性重視。

隨著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和生活壓力增大,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尋找能夠改善特定健康問題產品,而不再只是尋求簡單的營養補充;隨著3C商品滲透民眾生活越來越深入,葉黃素及魚油需求提高就是相當明顯案例。

這種趨勢在保健食品市場上反應現象就是產品功能性需求不斷增加,品牌需在產品中強調功能性,例如專注改善心血管健康、增強免疫力或改善睡眠品質等特定領域。當功能型產品越多,也會造成品牌定位越來越難以聚焦或越發稀釋。

此外,在幾次食安事件爆發後,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性也越來越重視。越來越多消費者希望購買產品是無化學添加、無基因改造、全天然。這種趨勢對品牌來說,意味著在產品開發和品牌定位上都需要傳遞天然形象,才能建立安全感。

因此,面對市場變化趨勢,保健食品品牌明確自身品牌定位還不夠,更需要結合產品開發靈活調整,以滿足消費者日益變化需求並深化定位強度。只有如此,品牌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成功吸引並留住消費者,維持競爭優勢。

 

保健食品品牌的核心價值與定位策略。

核心價值:如何定義你的保健食品品牌?

品牌核心價值是定位能否成功影響消費者關鍵因素之一,核心價值不只包含產品特點和功能,也包括品牌使命、理念和企業倫理。透過明確、一致地傳達這些價值,品牌可以在消費者心智中建立深刻形象。

產品的獨特功能是品牌核心價值重要部分,如果一個保健食品品牌的產品有幾款能提出特別強勢功能訴求,這些功能就可能成為該品牌核心價值之一。品牌應在各種行銷和溝通管道中強化訴求這些功能,以便消費者清楚理解品牌獨特優勢。

品牌的理念和價值觀也是其核心價值重要部分,如果一個品牌堅持使用全天然成分,並且對產品的製造過程有嚴格衛生及品質控制,那麼這種對品質和天然原料的堅持,就能成為該品牌核心價值之一。

以一個名為「Vita Natural」的保健食品品牌為例,其核心價值可以定義為提供全天然、科學研究驗證、專為特定健康需求設計的維他命補給保健品。這些核心價值應被體現在 Vita Natural所有產品和行銷活動中。例如,他們可以在產品包裝上明確標示全天然、科學驗證標誌,並在品牌故事中強調產品是如何為特定健康需求提供解決方案。

通過這種方式,Vita Natural可以成功地將其核心價值傳達給消費者,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建立深刻品牌形象,這也是每個保健食品品牌在確定其品牌定位時,需要考慮重要因素。

 

定位策略:建立你的保健食品品牌差異化。

規劃品牌定位策略,是為了在競爭激烈市場中確立自身獨特地位。這不只涉及到產品價格定位,也涉及到目標市場的定位,甚至包括品牌形象和溝通定位。在策略擬定時,將品牌核心價值轉化為能引起消費者認同和情感連結的具體作法,是極為重要一步。

產品價格定位是定位策略重點,保健食品可以鎖定為高價、中高價或中低價位市場進行定位。品牌根據自身產品特性和目標市場,選擇合適價格區間。如果產品具有獨特功能性和高品質,那麼定位為高價格可能會更為合適。

目標市場定位也相當關鍵,品牌需要了解產品最可能受到哪類消費者歡迎,並將這些消費者作為目標市場,這可以通過市場調查和消費者行為分析來進行。

確立上述兩點後,品牌形象如何建立,以及該如何跟消費者溝通也就相當明確。品牌形象需要與核心價值一致,而且需要能夠打動目標消費者。與此同時,品牌溝通方式及工具選擇也需要與目標市場相符合。

以「Vita Natural」為例,我們可以將其定位策略設計如下。在價格上,由於其產品是全天然且經過嚴謹驗證,因此可以定位為高價市場。目標市場則可以是關注健康、追求天然生活方式的成年消費者,甚至是都會區高薪白領雙薪家庭。

至於品牌形象,可以聚焦「天然」、「科學」、「健康」等關鍵字延伸發想,並透過知識內容與目標受眾溝通,將這種形象深入消費者心中。如此定位策略,不僅可以讓消費者更容易理解Vita Natural這個品牌,也可以幫助他們與品牌建立深厚的價值觀連結。

 

消費者的需求與期望:保健食品品牌的目標市場。

消費者需求:要讓目標市場受眾認知到你理解他們。

理解消費者的需求並根據這些需求進行品牌定位是品牌行銷能否成功的關鍵步驟,在保健食品市場,我們需要深入了解目標市場消費者,包括他們的生活方式、健康需求以及對保健食品有哪些期望?這將有助於我們更精準地定位品牌,並提供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我們需要了解目標市場生活方式,包含日常飲食、運動習慣、工作壓力等。如果目標市場是經常忙於工作而沒有時間關注健康的白領人士,那麼他們可能需要能夠快速補充營養、方便攜帶的保健食品。

其次,我們需要了解這些白領人士有什麼健康需求,他們的身體狀況、是否有特定健康問題,以及他們對健康關注程度。如果目標市場是中年人,他們可能更關注如何維護心血管健康、改善關節以及視力老化等問題。

了解目標消費者對保健食品有何期望也極為重要,這包括他們對產品功能期望、對產品安全要求,以及他們對品牌形象期待。例如,消費者可能希望保健食品不只能提供營養補充,更能改善特定健康問題;也可能期待產品能提供詳細產品來源和製程資訊,以確保產品安全性和可靠性。

假設我們的品牌是「Vita Natural」,可以根據上述分析,將目標市場定位為注重健康,但日常生活壓力大、時間緊張的都市白領人士。我們的產品可以著重在方便快速營養補充,並特別強調產品科學驗證的天然性,以符合他們對健康、方便和信賴等需求。

 

消費者期望:理解目標市場需求,更要滿足其需求。

在了解消費者需求後,我們必須進一步將對顧客之理解,延伸至滿足其需求。消費者對保健食品期望不只存在於產品效果和安全性,還涵蓋產品價格、品牌信譽,甚至是品牌社會責任感等多方面。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的品牌和產品能夠滿足這些期望,以建立和維護消費者的信任。

對於產品效果的期望,消費者可能希望看到保健食品在改善特定健康問題或增進整體健康上有明顯效果。因此,我們必須通過實證研究證明我們產品的效果,並將這些研究結果透過數據方式明確傳達給消費者。

對於產品的安全性,消費者不僅期待產品無副作用,而且希望能了解產品成分來源、生產過程等信息。因此,我們的品牌需要提供透明產品信息,並獲得相關認證以證明產品安全無虞。

產品價格應該是多數保健食品品牌於行銷推廣上最大難題,消費者一定都期待得到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的產品,企業面對問題無非便是既不希望過高價格導致購買壓力,也不希望過低價格讓產品品質受到質疑。因此,我們需要通過市場調查來設定合理價格策略,並透過產品組合、活動或顧客回饋方式,降低購買抗性。

對於品牌信譽,消費者希望選擇之品牌具有良好社會形象和道德操守。因此,品牌除了需要持續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履行社會責任也相當重要。

 

如何有效傳達您的保健食品品牌定位?

成功的品牌定位,絕對離不開清晰且有效傳達。傳達方式不僅限於品牌視覺識別,也包括品牌溝通方式和銷售策略。妥善利用這些要素,將有助於我們將品牌定位深植在消費者心中,並建立起深厚情感連接。

視覺識別是品牌傳達第一站,包括了標誌、色彩、圖樣和包裝設計等。這些視覺元素需要緊密結合品牌核心價值,並清楚地反映出品牌定位。以「Vita Natural」這個以「自然與科學」為核心價值的保健食品品牌為例,我們可能會選擇用綠色和藍色作為主色調,象徵大自然與科學,並將DNA雙螺旋和樹葉結合的圖樣作為標誌,象徵著我們的產品是科學與自然的完美結合。

品牌的溝通方式也是傳達品牌定位重要途徑。我們需要在廣告、社群媒體、網站內容和產品描述等各種媒介中一致呈現品牌語言風格和資訊。以「Vita Natural」為例,我們可能會選擇用科學但不失親和力的語言風格來介紹產品,並重點強調產品研發、製造過程如何將科學和自然完美融合。

最後,品牌銷售策略也是傳達品牌定位重要工具。這包括了銷售管道選擇、價格策略、促銷活動等。以「Vita Natural」為例,我們可能會選擇在專業藥局或保健通路,或者是官方網站進行銷售,而非是生活百貨賣場,以符合品牌定位的中高價格,同時透過定期的健康講座和產品試用活動來吸引並維持消費者關注。

透過這些策略和方法,我們可以確保品牌定位能夠有效地傳達給目標市場,並在他們心智中建立清晰印象。

 

在諸多成功保健食品品牌案例中,如何成為下一個?

單就台灣保健食品市場,已經有相當多成功且鮮明保健食品案例,無論是透過知名代言人傳播品牌及產品價值,透過專業背景形象來強化產品功能訴求,還是鎖定中低價位年輕族群,以合乎期待價格滿足消費者需求。

 

各種品牌定位及行銷模式,都讓許多成功保健食品品牌站穩市場根基,如果你還無法找到相當明確品牌定位方向,歡迎與我們聯繫,了解行銷武士道的品牌定位服務 >>> https://mktsamurai.com.tw/positioning

 

又或者,也可以收聽行銷武士道Podcast節目「品牌研究侍」已經錄製完成的「品牌定位大哉問」,了解品牌定位該注意哪些問題 >>> https://mktru.tw/podcas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