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道:先不論效益,達芙妮真是嚇到我了


圖片來源:達芙妮官方專頁

我對「達芙妮DAPHNE」這個品牌最原始的印象,就是一個多年以前開在我家附近三角窗的一間鞋店。從品牌名稱就讓人摸不清定位,看起來就跟現在許多自創品牌的台灣女鞋似乎差不多。
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其實是台資企業創立的「達芙妮」在大陸可是蟬聯十幾年的女鞋冠軍品牌,甚至在一些三、四線的中國城市,還能創造出過半甚至是八成的市佔率。
跟康師傅一樣從中國紅回台灣的「達芙妮」卻也因為在對岸太過知名,被許多台灣消費者誤認為是大陸品牌,造成在台推廣的一個阻礙。
初期形象問題,加上對手其實不斷的從代言人、行銷面施力,對許多消費者而言,扣除價格問題的話,買鞋的第一考量,「達芙妮」絕對不會是首選;比上不行,比下更要面對大大小小台灣如雨後春筍冒出的自創品牌,可說是四面楚歌。
只是,在最近達芙妮的一支新廣告,逼得我不得不重新認識他們。


第一次看到這則廣告的時候,離電視有點距離,當下其實我沒意識到是「達芙妮」,直到最後的LOGO出現,真是讓我十分驚慌失措,立即發表了下列的感想:
達芙妮竟然找了全智賢跟謝霆鋒拍廣告,先不論把兩個人搭在一起多沒意義,這真的是那個達芙妮嗎?

圖片擷取自:蘋果動新聞

是的,我想這就是「達芙妮」重新出招的目的。特別聘請謝霆鋒擔任創意總監,甚至重金1500萬拍攝了這支幾乎不訴求商品的廣告,為的就是要我們這些死老百姓重新來認識他們。似乎是在大喊著:「別再把我們當成是那個『就是賣鞋的啊』這麼簡單。
找男人為一個只賣女性商品的品牌規劃創意策略,大概就跟找男人代言衛生棉一樣,訴求的就是一個溫柔的想望。從「啊如果我的老公/男朋友也那麼溫柔不知道該有多好出發。」近幾年人品指數越來越高的謝霆鋒,個人認為相當符合品牌訴求。
原來在女人心目中,挑一雙好的高跟鞋,就跟挑選一個好男人一樣重要。
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簡單、俐落、舒服」商品規劃,從謝霆鋒口中說出來,似乎就是動聽了不少。「把最愛留給你。」更是貫穿許多女人從女孩時期,就懷抱的跟鞋美夢。將品牌商品原先平價、舒適的訴求,進一步提升到情感層面。

圖片擷取自:蘋果動新聞

兩大代言人的規劃,台灣新銳天后郭雪芙主攻商品面,鞏固一直被壓著打的台灣市場;正當紅的全智賢,更是一個試圖將品牌形象從台資企業/中國品牌,一口氣拉抬到亞洲規格的大手筆!
如此大動作重新打造品牌形象,2014年的「達芙妮」是不是能鞏固越來越多對手的大陸市場,進一步強化一直弱化的台灣市場,真正的「凱旋歸來」?似乎值得關注。
最後,讓我們也支持一下台灣的廣告天后郭雪芙,看看她的官方代言影片吧,以及台灣的消費者,怎麼看1500萬的品牌廣告吧!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