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道:電影市場,永遠都需要一部《變形金剛》


via >>> http://goo.gl/RZMLUc

其實《變形金剛》對我來說具有相當的意義,因為你很難看到一部電影負評可以多到無法口碑操作(因為你就算操作了難有正評明顯增加的效果),卻還是能創下年度票房冠軍的驚人佳績。
口碑行銷在基本的操作概念下,其實是最不容易因為其他因素出現變數的行銷方式。但《變形金剛》卻教會了我一件事:當一個產品凌駕於產品之上,成為一種流行文化的時候,將不再受限於口碑
就如同部落客白色豆腐蛋糕在「機械帝國的二代革命-變形金剛4〉」一文裡所說:「每隔兩年必看的《變形金剛》成為暑假電影必看品牌。」對於觀眾來說,這部電影好看與否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看了《變形金剛4》。
現在都是續集跟重拍,一堆垃圾!」這句電影當中的經典台詞,真的是導演麥可貝的自嘲?看在我的眼裡,反而是一種相當高傲的宣示。
變形金剛4》從試映、首映到今天,網路上一連串的罵,你很難找到一偏心得或是影評是完全討論本片的好,即使有也只是低調的幫忙讚聲一下;說真的,這部電影的崩壞程度大概是到了即使是寫業配文,都一定要先罵一下才能偷渡稱讚,或是乾脆跟網友聊聊片中的車。
這麼神奇的電影,到底下場會是如何?如果換做是其他的電影,可能不太妙;但是在我看來,《變形金剛4》依然有相當大的機會奪下2014年度票房冠軍,因為他象徵的是一個風潮。
我一向習慣在電影結束的時候,偷偷聽一下其他觀眾的感想,很神奇的是,散場的時候說覺得電影不錯的人還不在少數。我想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已經在大喊WTF,但這其實相當正常,因為也許你想看的是一部電影,但是對於大多數的觀眾來說,他們只是在追逐一個娛樂文化
說真的,一般的觀眾真的需要在意這部電影蠢到什麼程度嗎,或是他們看到一部後半段根本遭經成天朝文宣大片的類好萊塢電影嗎?他們並不在意。因為這些觀眾已經獲得了花錢該有的滿足:一、他們看過《變形金剛4》了;二、他們看到了比起一般電影還來得澎湃的場面;三、他們消費了娛樂,並從中獲得了娛樂。
重點中的重點是:當朋友聊起了《變形金剛4》的時候,可以相當愉悅的融入話題,聊個幾句片中的有的沒的,即使真的能挑出來說嘴的地方並不多,至少不會是落伍的那一個。
對於多數的消費者來說,看一部能讓你愉悅、充滿激動或忍不住想鼓掌的電影,跟看《變形金剛4》基本上已經是不同的概念。因為看《變形金剛》已不單單只是一個行為,他是一種流行文化。就像觀賞奧斯卡得獎電影,即使電影類型實在不合胃口,但基礎上觀賞的動機已經不同。
「現在都是續集跟重拍,一堆垃圾!」即使真是如此,大家還是會繼續期待,兩年後的變形金剛。因為我們的電影市場,永遠都需要一部「變形金剛」。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