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道:無薪實習,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今天廣告小妹談完無薪實習之後,聽說粉絲又波動了一下。

小妹:lolz.我一寫無薪實習文,粉絲瞬間少了十個,然後現在又加回來了。走的那些應該是賭爛我竟然支持無薪實習,加的那些……是無良業主嗎?XD 
小嚕:妳快變黑心部落客代表了啊。

其實就她所寫的那一篇「無薪實習究竟是學習還是剝削?」也不能說真的是支持無薪實習這個制度,應該說是點出該有的樣態。當然,因為她人身處於美利堅帝國,難免思維會比較老美一點。所以後來,我們當然也依據台灣的現況,交流了一下關於無薪實習這回事。
說到無薪實習,這東西基本上對我來說有一點糾結。
台灣過去的學徒制是我相當讚賞的一個就業制度。在擔任學徒期間薪水相當少,但是基本上很多地方都供吃供住(對師傅來說就是多添一副碗筷,睡其實就是一群人睡閣樓或倉庫),但是透過跟師傅學技術,出師之後的人幾乎也都成為另一個老闆,這樣的制度也算是成就了台灣當時產業發展的活絡。
但是同樣的一個制度沿用到今天,看在我的眼裡其實有些變調。特別是如果是針對在學的學生招募實習生,那基本上還沒什麼問題,就是學不學得到東西的差別。但是現今的台灣,其實更多的情況是新創公司,或是部分公司針對某些專案,招募實習生;或是像置頂圖那樣,聘用畢業生實習通過才升為正職員工,那其實不就是搭失業順風車在剝削勞工市場?
就目前我所看到的現況來說,我實在是說不出「無薪實習是對的」這類的論點,特別是過去當學徒包吃包住還有點微薄薪水。
在我的觀念裡,無薪實習既然你人事成本都省了,使用免費人力的前提下,必須就要能保障員工的後續發展,要不就是考核過後公司保障薪資。
再來,有些公司難道真的需要無薪實習的職缺?看到類似那種「我們有支付正職員工薪水,正職員工必須放下手上的工作去帶領實習生,教導他們如何做事」之類的言論,我真的很想問:「如果真的覺得實習生那麼麻煩,不然是有人拿刀架著你們請人進來公司找麻煩嗎?


對我來說,實習生就算是請來打雜,他們也是分擔了原有正式員工應該做的事情,那麼公司既然有從中獲得利益,不管有形或無形,都不該抱持著「免費使用」的觀念。
除非,這間公司的業務及聘人,是必須經過時間才能看出適宜性;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在無薪實習期間,對於實習生採輪替制度,確認該員工適合什麼部門之後,再給予薪資,甚至是如先前所說,必須簽訂保障薪資。
台灣的無薪實習制度,就目前我所看到的現況,其實就是一個人力成本節省的雜工聘用,申請期一到,能申請多少名額就全申請,反正不好用的拋掉也免洗。但是這樣的一個制度下,勞工階層能獲得?

  1. 無薪實習會成為一種勞工廉價的象徵。
  2. 實習階段結束後,勞工無法擁有一個就業的保障,只獲得了幾個月的相關工作機會。
  3. 實習結束之後,起薪依然低,等同時變相的試用期不給薪。

這樣的一個情況,你該怎麼讓我覺得無薪實習是一種良政?我只會覺得你會挑選到企業無薪實習的員工,根本就是活得相當無奈;而會「善用」這個制度的公司,你真的跟我說未來員工的福利會有多好,我也相當的懷疑。
更別說,你找了免錢的實習生進來,結果還嫌人家不好用,擔心會造成公司損失,會造成公司現有正職員工的負擔。不然你是在開公司還是開技職學校?沒那個佛心就別偽善,得了便宜還囉嗦一堆;善用無薪實習是一種功德,濫用無薪實習就是在造孽。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