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道:靠北部落客真的會讓部落客行銷走入困境?


圖片擷取自「靠北部落客」專頁

今天有個粉絲專頁「靠北部落客」充滿了話題,引起話題的原因無非是因為太多被點名到的部落客出來為自己發聲,沒被點名到的也不甘寂寞。甚至出現了靠北部落客會抨擊發展成形的部落客行銷,讓這種模式走入困境的說法。
我還是那句老話:真的不要什麼東西都加上「行銷」兩個字,就覺得很偉大。要談行銷,首先你要先懂行銷,而行銷的根本:就是消費者
關於這個議題,我想就從「網友」、「部落客」跟「靠北部落客」這個專頁來談談。

圖片來源 >>> http://pixabay.com/

一談:網友為什麼要靠北部落客?

就目前整體的發展來看,靠北部落客當中充滿了許多類型的文章,有的是爆料工作態度,但是其中也有為數不少的酸文。


就像這一篇,其實就是很單純的酸。這個專頁的產生,一部分就是聚集了一種眼紅的心態。有一點類似「他媽的老子/老娘 每天在公司像狗一樣,一個月可能才30K,妳們隨便寫篇文就可能比我一個月被狗幹的酬勞還高。所以一定要酸。
但是為什麼那麼多靠北系列的專頁,偏偏就靠北部落格最多爭議。無非是因為除了酸民之外,部分還觸擊了更深入的「信任問題」及「工作態度爭議」。
這類的東西對於部落客來說是相當直接的傷害,她們當然要靠北一下靠北部落客,但這類的反擊,無非是因為這些部落客腦羞!

圖片來源 >>> http://pixabay.com/

二談:部落客為什麼被靠北?

部落客跟網友之間的關係,無非是在商業行為導入之後,不再如此單純。從「部落客跟網友」演變為「代言人跟消費者」之後,信任其實是雙方之間最重要的一點。而部分的部落客,是否背叛了這一層信任關係,其實才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相當多人靠北《犀利人妻電影版》跟《變形金剛4》置入行銷太離譜,我相信今天被點名的部落客之中,應該也有人酸過這兩部電影。那麼是否反思了自己的行為?
明星代言幾十萬在拿,難道粉絲就會因為那就是拿錢辦事就不買嗎?會買的還是會買。問題就是出在有些部落客過不了自己那一關或是廠商那一關,都很愛用誠心推薦包裝拿錢辦事。如果問心無愧,沒有因為廠商多給妳一些錢,刻意不上業配字眼,會被酸嗎?
是否因為不敢讓粉絲知道自己開始接業配,怕失去粉絲的信任?如果是因為這一點,我可以很明白說:妳不配當個職業的部落客
有收錢就有收錢,幹嘛怕人知道,是覺得收錢寫文很可恥嗎?
部落客行銷理應該是販賣一個專業。如果是一個真的懂部落客行銷的人,他在挑選部落客的時候,找的除了是部落客的人氣(社群行銷)之外,另一方面是他們對商品的熟悉跟拿捏方式(內容行銷),如果說你真的撰文夠專業,根本不用怕上業配大家就不買單。
美妝穿搭部落客販賣自己對時尚的敏銳度,3C部落客販賣自己對科技商品的專業剖析,美食部落客販賣自己對食物的捕捉能力。
如果妳真的對自己的專業有信心,真的把部落格當成自己的事業經營,那麼最不應該背叛的,其實就是跟粉絲之間的信任關係。

圖片來源 >>> http://pixabay.com/

三談:靠北部落客的出現代表什麼?

那麼,靠北部落客的風波,到底會掃到哪一些人?
首先,是本身工作態度有問題,而被廠商的人出來爆料的部落客,也許未來接業配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但是這樣的一個靠北對整個業界生態來說,其實也無不是一種良性發展。
真的應該要擔憂的是:當靠北部落客裡面的酸民越來越多的時候,一些針對非專業面的批評,逐漸成為一種常態的時候,難免不會開始出現一些針對部落客工作之外的生活或私德批判。
當整個走向朝這邊發展的時候,才真的會是一個歪風,因為它已經不再只是「靠北部落客」,而是連部落客私人的生活都當成素材。
但是這個專頁是否會對部落客行銷造成衝擊?我認為不會。除非妳本來就已經有失身為部落客的專業;或者是你根本沒資格談行銷。因為你連消費者心理都不懂。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