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道:從遠傳「2015好好說系列」廣告,談理性與感性的視角


圖片擷取自「遠傳電信官方YouTube頻道

好久沒寫廣告文,剛好遠傳電信2015好好說系列」品牌廣告甫推出,我就接收到正反兩方面,理性與感性的兩種意見回饋,剛好趁這個機會來談談這系列廣告。
首先,讓我先從整個系列六則廣告當中,挑出四則與大家分享。


遠傳電信2015好好說系列—谷底篇

遠傳電信2015好好說系列—溫度篇

遠傳電信2015好好說系列—難過篇

遠傳電信2015好好說系列—在忙篇


當廣告甫推出的時候,一個有參與記者會的記者友人柿子在廣告還沒在線上曝光,就貼出他的感想:「遠傳新廣告爆催淚!!!今天晚上六點開始播,嚇死人催淚啊!嗚嗚。
但是在今天,另一個偏理性派的行銷圈友人邱小黑卻針對目前遠傳電信在facebook上透過廣告大力放送的「谷底篇」提出了另一種反面的回饋。

如果這是真實的母女,殘忍的對話竟然要重複第二次?有腦嗎?知道小孩會記一輩子嗎?說對不起就解決了嗎?二度combo很好玩嗎?還笑?如果只是演員,那真是矯情

針對廣告的真實性與否,其實我也想過。但是這系列的「溫度篇」當事人女兒跟媽媽長得超像,所以也可能整個系列都是真實模擬情境。
而兩種意見的回饋,無非是一種感性跟理性的論述對抗。整個系列的廣告,相當清楚是針對感性群眾著力。但是對於理性方來說,廣告的刻意性跟邏輯其實就會成為一種觀賞上的抗力。
那麼到底這系列廣告到底是不是成功呢?就我個人來說,觀賞的當下他是觸擊到我的。因為它的呈現是簡單,而又貼近遠傳電信本身的商品服務重點;同時,它對我這個超級不孝子跟爛嘴人來說,具備了當頭棒喝的警示效果。
或許這系列廣告,在操作的當下是有那麼一點刻意的傷害,但是廣告本身不過就是在道出一些許多人平常在做的事情。就包含我,真的忙的時候,對家人說話的語氣也會不好。
但是在電話的過程當中,我們是無法知道對方當時的反應,更別說掛斷電話後。廣告本身不過就是用一個普遍存在的家庭問題,做為媒介去發揮整系列廣告。
一個文本作品的呈現,重點在於它的結果如果是良善,那麼它本身就是好。或許遠傳電信這次採用了一種破壞式的呈現,更導入頗具爭議的「兒童議題」,但也不表示他沒喚起其他的彌補,甚至是對日常生活總是態度不佳的父母或子女產生一些警惕。
更別說,引起一個話題性,本身就是廣告存在的價值。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2 則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1. 可以看看幕後紀實影片,這廣告應該是真的喔 http://youtu.be/JHaq0HK1j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