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行銷│我如何用AI工作?企業如何透過AI解決缺人問題?


自二月底上架EP 70談完AI工作應用後,這幾週AI大戰完全沒有休兵的意思,微軟發布Copilot,本集錄音結束後又出現Bing影像建立者(Image Creator),影像設計霸主Adobe也宣佈加入戰局。


AI成為工作一環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且接下來導入門檻只會跟其他工具及產品一樣越來越低廉,但技術越來越成熟。面對AI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工作者應該如何因應?當然就是讓AI成為你最佳助理,甚至是社會新鮮人也能開局就自帶助理工作。

 

我如何利用AI工作?加速投入價值產出效率。

除了先前提到我會利用AI分析大量數據所表現出現象外,由於平時要寫的文章蠻多,到最後自然會有靈感枯竭的問題,因此我會利用AI來協助主題發想。


但是我並非是將AI提供主題照單全收,而是置入各種不同關鍵字讓ChatGPT交叉比對出許多主題並大量產出,再針對這些主題進行重組找我個人相當滿意的主題。


因為我對選題要求比較高,所以命中度不高,大約讓ChatGPT發想40篇可以提煉出兩個主題,但而要完成這樣的成果如果是先前大約需要一到兩倍以上的時間,嘗試找別人協助進行,一來一往也可能耗掉幾天時間,還不含溝通成本。


關鍵是透過與AI共同發想主題,就像是一整個團隊關起來做選題會議腦力激盪,一次幾十個甚至上百個主題送到眼前,很難不拼湊出想法。


我會利用AI來解讀大量數據表現出現象、大量發想文章主題,而這些事都有個關鍵:並非是工作本身價值,針對AI所解讀現象進行延伸分析,還有針對主題加入自身見解撰寫成文章才是這些工作主要價值產出點。

 

多數公司都面臨缺工、新人培訓效率問題。

雖然部份老闆說AI出現可以精簡人力了,但我看到更多企業都面臨缺人、員工培訓問題;面對這些即時問題AI就是最好的解方,但不是利用AI來精簡人力,而是透過AI來建立一些基本教育訓練跟工作架構。


我多年來建立相當多行銷模型跟流程架構,一方面是為了講課讓學員更好理解,另一方面其實這也是為了導入客戶的行銷團隊中建立工作基礎,但執行上還是有相當大困難,因為架構終究還是要由人來操作,人存在理解力、熟悉度及傳承難度。


但如果這個工作架構是透過AI為基礎,那就可以真正成為團隊基礎戰力。老員工培訓新員工更方便,即使員工離職也不用擔心從0開始,這是每個企業面對AI成為成熟化都該要有應用認知:建立一套以AI為基礎的工作架構,將SOPAI化。

 


AI能瞬間完成一份簡報,工作者及企業該如何面對工作環境轉變並做出調整?本集主要探討內容如下:

 

一、微軟推出Copilot是否又要害講師失業?

二、科技一直都在淘汰人力,但為何同公司有人不被淘汰?

三、我如何應用AI來協助工作進行?界線如何拿捏?

四、比起因為AI裁員,更多公司面臨缺工,AI如何幫忙?

 

 

音檔內容同步上架各大Podcast平台,請點擊收聽 >>> https://mktru.tw/podcas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