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道:行銷工具的沒落與流行



(我決定貫徹不管寫什麼都放美女圖的好習慣)

「我覺得部落格已經沒落了」、「Facebook的使用者一直在流失」。老實關於這類的言論,不少人跟我提過,無非是質疑:「這爛工具你還推廣它幹嘛?」
但是,基本上來說,要討論一個網路工具是否堪用的問題,要看你是從什麼角度出發來看行銷這一回事。
坊間相當多的行銷公司,走的都是炒短線的方式,今天什麼平台表現出優勢,或是能為自己帶來更多收益,他們就會大力的推廣這個平台。而要吸引消費者的注意,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利用反彈的話術,先將現有的工具貶低,再拉高新工具的效果。
問題是,如果是工具,他的效果應該是在於你如何使用它,而非它是不是已經落伍

就部落格來說,表面上呈現出的沒落其實是限於那些將部落格定位在“生活抒發”的這些使用者身上,當原本就只是在部落格寫一些心情文字的時候,Facebook的出現會產生相當大的取代性,自然會造成一定數量的部落客離開。
但是與之相對的,也有另外一批本身就是透過部落格“自我行銷”的部落客,她們學會將部落格的“資訊功能”跟Facebook的“社群功能”串連,加以發揮更全方位效益的操作方式,表現出來的無非就是正確的行銷工具使用概念。

工具不會有流行跟過氣的問題,只有需求性的考量。就如同電鋸發明之後,國中生的工藝課,老師還是會要學生使用線鋸,而非大家都拿著一把電鋸再那邊切木板。就網路行銷來說,部落格的用處在於專業、主題資訊的彙整、分類跟呈現。一個部落格平台是否擁有眾多的使用者,是平台入口賺不賺錢的事,而不應該是取決於該不該用這個平台。
你不用去奢求在一個相當多會員的平台服務商那邊建了部落格,就會輕易的有很多人來看你的文章。思考一下想找一個資訊的時候,有多少人會選擇在自己使用的部落格進行搜尋?一篇部落格文章自然曝光的時間,大概只有你貼出來,在主題分類還沒被洗到後面的那一天,甚至只有那一段時間。

另一個最近登上媒體,被大肆報導的「Facebook的使用者減少」議題,應該也讓相當多的人反問:「那我們還需要繼續投入資源在粉絲專頁上嗎?」
就根本來說,如果粉絲專頁只是你整體網路行銷當中使用的一個社群工具,在整體性的策略之下,你應該是要去設法懂得如何運用它,強化整體性的行銷力。只有成天拿著全台灣多少Facebook會員數據來當話術炒短線的行銷公司,才會因為一個平台的使用者減少而冒冷汗。因為就算今天全台灣的人都玩Facebook,你不去投注資源經營你的專頁,它依然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網路蚊子館。
況且,以正常的概念來說,會流失的會員,本身就一定具有非常態使用的特性,這種自然流失的現象,對於講求鎖定群眾的社群行銷來說,反倒是一個好的發展,可以大大降低你捕捉錯誤群眾的可能。人多必亂這一點,在虛擬社會裡也是一個必然的現象。

回歸到工具該不該用,是否還有效益的這個問題上。在正確的操作之下,工具的取捨應該是在考量需求性之後,了解應該挑選哪一個平台,或是哪幾個平台。
同理,你有挑選工具的需求,你自然也有不需要選擇這個工具的可能。行銷其實是一個整體的概念,網路是一環、實體是一環,雙方的比重取捨必須妥善的拿捏。有些區域性服務的商家,像是機車行、飲料店,你與其花錢在粉絲專頁上面試圖招攬更多粉絲,你真倒不如拿去印傳單,在區域內發送,可能獲益更高。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2 則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1. 部落格怎麼會沒落呢?我還覺得華人世界的部落格一直都沒有起來過呢!進步的空間非常大!

    「有些區域性服務的商家,像是機車行、飲料店,你與其花錢在粉絲專頁上面試圖招攬更多粉絲,你真倒不如拿去印傳單,在區域內發送,可能獲益更高。」... 這是真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喔!廣告小妹親臨!

      華人地區的部落格商業化跟行銷應用其實真還是在起步,但是大抵上目前的商業應用跟發展其實也還是因為部分利益的驅使。應該說,企業鮮少發現部落格其實是相當適合發展的一個社群媒體,即使有自發性的使用的更是少。

      後面的真理更是行銷的斷層啊。XD

      數位行銷跟傳統行銷的銜接斷層,能夠同時掌握兩者的公司實在是少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