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道:從小編再次胃疼,看Facebook未來經營之道


via:最近紅上新聞的社群正妹辜莞允;圖片來源:粉絲專頁

Facebook近一年來多次調整粉絲專頁的曝光機制,當初寫下這篇“話說「粉絲專頁10%事件簿」”的日期也不過才201210月,如果還有印象的人,應該都還記得當時許多粉絲專頁不斷沈重呼籲粉絲把自己加入興趣清單。為此,我還另外寫了這篇“讓粉絲從「興趣」變「最愛」”,來推廣一個更有效果,類似於Facebook內部“Bookmarks”的方式。
無論曝光機制的調整是為了強化廣告的推廣,抑或真如Facebook所說是為了讓機制回歸到社群本身(放屁),避免過多的品牌資訊狂洗用戶的塗鴉牆。就後來的結果論來說,似乎每一個粉絲專頁都遇到從擴散率到討論率明顯下滑的狀況。


就上面一張創意人專頁fanpage karma來看,當時7800個粉絲,1500人討論,19%的討論率就足以讓那條槓充到全滿,由此可知討論率低於20%,甚至是低於10%的粉絲專頁有多少。
偏偏,Facebook似乎沒打算放過每一個辛苦的小編,最近繼“10%事件”的洗板後,相當多人應該又看到許多粉絲專頁近期瘋狂發送一篇網誌,談的是Facebook“最新”的調整
基於理工科的實驗精神,我稍稍的對文章提到的玩意兒研究了一下。
Facebook不斷的跟用戶推廣、跟粉絲專頁呼籲,互動是聯繫粉絲跟專頁之間唯一的方式,長期的互動可以強化兩者之間的社群關係。就如同是粉絲跟專頁建立出鐵的友情。唯有如此,你才可以接收到這個專頁大部分的更新動態。
如果照這個理論來說,長期維繫互動或剛加入的粉絲專頁,粉絲跟專頁之間的互動性一定相當高。但是事實真是如此?


如果你隨便挑選一個粉絲專頁,將滑鼠移到「讚」的地方,拉出下拉選單後點擊設定,你就能看到自己跟這個專頁的關係有多鐵。就目前來說,以我這個惜讚如金的人來說,幾乎與所有粉絲專頁的設定都是落於“只接收大多數更新動態”。
原先以為這是因為我與這些專頁的互動不夠頻繁,而被降低雙方間的參數,緊接著又確認幾個才剛加入,甚至是相當積極按讚的粉絲專頁,無奈卻發現狀況都相同。
從這一點來判斷,與其說Facebook又修改了參數,擺了小編們一道,倒不如說這是從去年10月調整後就判定為標準值的基礎設定,如今Facebook反倒是開通了讓粉絲自由選擇的權力,讓粉絲來決定是不是要針對部分的粉絲專頁,開通接收所有訊息
只是,小編們又開始不斷的對粉絲進行呼籲,真的能發揮效果嗎?說穿現在的呼籲,不過就是針對既有的擴散率進行信心喊話;你當然可以連續十天,天天不斷的張貼,試圖讓10%的效果能達到100%。但是這麼做,考驗的無非還是粉絲對於你這個專頁是不是真正的感興趣。
反而在這個實驗的過程當中,讓我比較Shock的是手邊有三個管理了比較久的專頁,竟然都莫名其妙的變成退出的狀態。這究竟是因為長時間的沒有互動,會自動退出專頁?還是因為Facebook調整系統造成的短暫故障?目前尚在評估當中。

via:http://img2.sofree.cc/2011/Facebook_EEDC/fb_group_1.png

只是比起Facebook官方不斷降低粉絲專頁自然曝光在動態塗鴉牆上的機會,如果有頻繁停駐於Facebook上的人,相信都有發現:社團的訊息出現在動態塗鴉牆上的機率比起過去高上了許多!
過去,也許只有建立了關係的朋友,在社團內張貼動態或是針對某動態互動,這則訊息才會出現在塗鴉牆上,但是近期凡是社團內的新動態,無論張貼的人你是否認識,幾乎都會跳出。
facebook本身建立於社群的基礎來說,“社團”的功能機制本來就比“粉絲專頁”還具備社群性。隨著在降低粉絲專頁的曝光率後,加以提高的社團曝光率,是否意味著想透過Facebook經營社群行銷的人,多了一個新的方向可以思考?
只是,比起粉絲專頁可以透過廣告以及網頁嵌入的方式招攬新粉絲,達到接觸陌生群眾的可能;社團的加入機制依然停留於人拉人的關係行銷階段,即便其資訊的曝光力道比起粉絲專頁強上許多,如何區隔雙方的行銷用途,才是社群專員應該思考的一個問題。
結合粉絲專頁的品牌資訊曝光跟社團的輔助,雙方相輔相成,或許是每一個小編在“努力思考具價值的內容”及“強化粉絲社群結構”的同時,另一個可以幫助品牌服務資訊增加曝光的另類思考!
當然,面對瞬息萬變的Facebook,這一切都還只是假設!








facebook直接追蹤發文動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